Background

张悬

很忍不住想写下关于她的歌。

很早以前就知道张悬,知道她的“城市”和“宝贝”。那时觉得不是我爱听的歌曲风格,因为意境里总有一种惆怅,这是我害怕的。可是几个月前重新接触她,听她别的歌曲,却发现没那么值得害怕了,听着的时候,并不完全充斥空洞感,反而很实在的,似乎懂了那些美丽。

像诗一样的歌词,总是猜不透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即使有些歌曲有她的文章引言,可是却觉得她要表达的不仅仅那样,还有一大片冰山隐藏着,等着我们各自对号入座。有时候,听她的歌,会突然很感谢自己是有感情的人,呵呵,就是有一种欣幸“自己是地球人”的窃喜,才能经历或想象她的感觉和想法。

第一首引起共鸣的是“Scream”。有时候有些奇怪的想法,别扭的不想理会不想和好不想再见面不想再说话了,可是张悬用理解的语调说,也不是真的不要关心,也不是真的不曾介意,也不是真的不理不听,也不是硬要对方疏离。
而你懂不懂我 懂不懂

其實我心裡都珍惜
哦,大概想为这段痛哭一下。

然后全是她新专辑的歌。[缘分是神,游戏,是我们。],我琢磨这个句子很久了,几个星期,真的很有那种每天练功,然后有一天突然开窍的过程,我最近才真正弄懂了所谓的意思,缘分是主宰游戏的神,我们是神的游戏,每天经历缘分的游戏,与某个人忽远忽近,兜兜转转。这样子想,会不会比较惊叹缘分的奥妙呢?

我最喜欢引发思考的歌词,所以最喜欢这个专辑里的“如何”。每一句都是我的问号,每一句都是问了之后知道只能自己用最乐观的想法给与想法。每一句都是诗,我不知道怎么说,觉得很美。


你要如何原諒彼時此時的愚蠢
如何原諒奮力過但無聲

你要如何原諒時光遺失的過程
要如何才能容忍它發生
要如何才能想而不問

你要如何離別仍須遊蕩的旅人
要如何讓緣分就是緣分
如何凝視緣分看我們 的每種眼神

如果满脑子都是看不清楚的状况,要如何才能想而不问?要如何才能想而不问呢?

然后是“艳火”。很舒服悦耳的曲风,辽阔远大,跟mv一望无际的大道很应景。然后又是一连串奇奇怪怪的文学歌词拼在一起,似懂非懂。而且也很有画面感,可以想象一个跟随一个跑,一个回头一个等待:
如果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亦回頭
我們就錯過
我等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不回頭 你要不要我
你要不要我

可是一连串的豁达后,好像就是为了隐盖很小我的想望,什么都不说,不说的是真的,许诺要是什么,可以不说。可是却要大声地问出来,你要不要我,你要不要我?呵呵。

玫瑰色的你”花了我一些时日,至今也不完全明白它的意思和投射的人事物。大概是说人们总有逃避的倾向,选择看不见那些威胁的肮脏,选择为了保护自己和所爱的人,戴上玫瑰色的眼镜。不肯改的你,玫瑰色的你。

你看见你想看见的 将它发生
因你 我戴上玫瑰色的眼镜
看见寻常不会有的奇异和欢愉
你美而不能思议

蓝天白云”,就一句“我曾经眼里只有你” 就打动了心铉,重复的温柔的迂回的。像一个故事,只要那句的喃喃自语就够了。还有好些歌曲,可是要明白到得到共鸣或找到欣赏的美,还需要一点时间,例如“两者”、“日子”。

 可以为张悬的歌做一些小总结:
1. 总是有“我爱你你爱我”。一段段堂而皇之的文艺歌词后,会听到“我爱你”。就好像“关于我爱你”这首歌,先是说了[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可是最后还是不忘说一声“我爱你”。也许这也是她的意思,你拥抱的并不总是拥抱你,即使那个是我爱的你,我要做的是,还是想说,想在歌词的最后重复又重复的告诉你,我爱你。

2. 总是有“神”。人们火热宗教理想娱乐,在土地上的,归神所有。上帝用手把你捧着,此生轻轻地摇晃。

3. 总是诗。很难解释是诗什么感觉,乍看毫无次序,语无伦次,可是你知道它们很美,并且隐藏某种会心一笑的意思。

有时候会觉得她的歌很像我的文言文,想要告诉什么却不想赤裸裸的放出来,请君对号入座。当你明白了却不说什么,那是选择,也是答案,也是我悬着的。还有什么?其实真难哪。

呵呵。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