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图书馆

隔了多久了,今天大概是我告别undergraduate后第一次踏进这个main campus的图书馆,为了寻找一些thesis参考。

就是这样,最近的心情总是充满“冲击”的,我正在整理又整理我的实验设计,从这里得到一些概念,那里得到一些提醒,来填充设计的不足。妙的是,有些我以前想破脑袋都觉得解决不到的实验难题,最近动手之后,才发现虽然麻烦,却是多么的简单啊,让我一边做一边在心里欢呼。我也不得不感激最近得到的帮助和“补习”,真谢谢谢谢。我真的很想趁这段顺风的阶段好好的滑翔,追上之前徒劳无功的时间。

下午六点,坐在图书馆里,空荡荡的thesis room,我却莫名的兴奋与踏实。因为看到的thesis或多或少跟我想要的资料太像了,原来如此,我对每一个资料都有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研究生活特别的地方是,只是做好一方面是不够的,例如只是专注于读journal,专注于做实验,专注于问其他人,真正要做到的是兼顾各方面。就好像今天要找的资料,如果不是事先浅浅读过相关资料,如果不是读过后做一做实验,如果不是实验时发现不是很对,如果不是再问人,那大概我就不会过来找上这些thesis了。

噢,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可以让这一切的进展快点吗?好像在练武功,全凭个人资质自行打通任督两脉,我好想好想快点能够学成,到那个最顶点。让我想起了杯子缺口的哲理:所谓的成就(能装多少水)大概是取决于杯子缺口(性格不足)的高度吧。所以,要如何才能兼顾成长呢?心急心急。呵呵。

回家的时候大概是三个小时后的事,天都黑了,难得肚子没有饿,呵呵。图书馆里散散落落的坐着一些学生,各种姿势的专心阅读。我觉得这一幕真好看啊,也给我一股无形的冲击。在我质疑自己、忍不住东张西望的最近,我欣幸让我看到这一幕,重新唤醒了对学习的追逐。学习之路是孤单的,却不是一个人在走,大家都在很努力。

曾经有个朋友问我,将来的生活想要的是什么呢?我回答说:“只要有一个让我站得住脚的地方,那就够了。”。站稳了,然后才能让其他的东西如影跟随。这里,就是我要站得住脚的地方,也是我当初选择的初衷。不要不要忘记啊。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