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苏打绿 Walk Together 大马演唱会 2014

这是我第二次看演唱会,我想,看演唱会并不是第一次、第二次就会越来越熟,或越来越闷,或越来越驾轻就熟。每次的演唱会体验都是全新的,特别的,绝无仅有的。

这次的音响很不错,青峰的歌声很轻易的穿透喇叭,清晰的让我听到他每一次的哼哼和转音。乐器的声音也很相得益彰的互相衬托,现场乐器听起来就是感觉比较不一样啊。

一开始他们先以几首快歌炒热现场气氛。第一首我就不知道这首歌了,“Believe in music”,哈哈,因为快歌我通常都不会太留意。“Oh Oh Oh Oh”也是被我忽略过的歌,在现场听太特别了,很好玩的歌词,可是又很快,我都不知道他在唱什么,但是很享受那个快感。我喜欢的“频率”是第三首歌,想当初,我就是被chorus第一句的hook钩到,重复播放了好久。

他们的歌出名多歌词,歌词的意义饶有兴味,我觉得我的眼睛很忙,既要看字幕,又想看站在台上的他们的各种姿态。青峰刚开始时带点迷幻摇滚风的站着,众吉他手很酷,鼓手小威很忙碌又很享受的打鼓,键盘手阿龚有时候很忙,要弹琴盘,有时也要拉小提琴、吹小喇叭。

一轮快歌后,团长阿福跟我们问好,还用马来语说:“Apa khabar? Saya cinta padamu.”呵呵,虽然觉得为什么外国华人歌手总是很喜欢以马来语跟我们打招呼,可是这招还是很管用的开场白。他问我们他有说错吗?并问我们下次他们的演唱会会来吗?我们都很热情地回答“会~~”,然后青峰插嘴对阿福说:“其实他们只是被我们现场气氛炒热,一时热情才答应,观众都是骗人的。”

然后轮到青峰跟我们打招呼,他才开口,就说“笑屁啊”,哈哈,过后他完全展现了很多“zhek”人功力。很多情况是,一般人不太会计较或在意的说错话或回答,他却偏偏要说出来调侃一番,然后我们都笑死了。

过后他唱了几首很脍炙人口的台语歌,“追追追”、点唱的“山顶黑狗兄”,因为他优美的唱腔所以我也不介意听这些不懂语言的台语歌。还有那个“御花园”很有意思,适合借讽某些现象。

中间部分宣扬亲情,一些短片、旁白,洋葱味十足,和台北演唱会很相似,看过video的我对这部分就没什么惊喜了。

“你被写在我的歌声里”,青峰和馨仪合唱,可是一直搞怪的乱放电,让馨仪一直忍笑合唱。唱到最后一句的“爱呀”之前,馨仪终于为了跟不到青峰的搞怪而中断了,然后他们就一人一句的开始讲到家凯的破音,然后青峰要我们拱家凯开口唱,“你们最喜欢听谁唱?(歌迷:家凯)你们最想听到谁唱?(歌迷:家凯)”,然后他突然话锋一转,说“Eh,等等,你们最想听家凯唱歌?那之后都让他唱咯...奇怪咧,别人挖洞你们就跳?搞不清楚状况。”,天啊,就是明陷我们,哈哈。过后他再问我们,“最想听到谁唱?”,大众歌迷还是答“家凯”,旁边的阿福看不过眼,帮腔说“你们可以答[苏打绿]啊。”,看来我们观众对于这类的“陷害题”急智太差了,哈哈。

家凯被拱唱了大半段的“蓝眼睛”,美凤问我,有没有觉得这样的唱腔很熟悉,哈哈,Chee Yow很像!哈哈。然后家凯真的在最后破音,哈哈,他其实一直都很紧张的搓手掌,难为他大概每场都会被调侃一番。其实如果不破音,他的歌声满不错的,呵呵。过后,他也被拱唱“掉了”,最后一句的“掉了”被逼着唱了好几篇,要他不要用假音啦,然后用假音的话必须跟着手势把key拉高,“坏人”却一遍一遍的示范完美的哼唱,所以家凯能如何回击反抗呢?呵呵,但真是让全场不断笑场。

“当我们一起走过”时,我们观众举起了事先准备的字报——“谢谢苏打绿”。刚开始舞台灯光漆黑,青峰只是看到我们举起某样东西,看到是纸,随口说我们不环保。可是之后他要求开灯看,然后就很快的看到他的情绪起伏了,呵呵,有某些段落他背着我们,或唱不上去,紧接着唱“小情歌”时,他再也压抑不到,表现了他的受感动。过后他拉着馨仪说他没试过在唱小情歌时哭成这样,说我们耍奸招。呵呵,我其实也觉得表面来说,这首歌会哭真是太奇怪了,但是当他为我们表达的“谢谢”感动如此时,我们也何尝不是被他们一路来的音乐得到许多感动。

点歌部分很好玩,青峰为了走进VIP的观众席时保持安全,要他们先立誓“如果我站起来,会衰一年。”。然后第一和第二个被相中点歌的歌迷很好笑,要他们点歌可是第一句话是“我可以跟你拍照吗?”,哈哈,什么跟什么,让他怎么继续点歌环节呢?所以青峰就一贯的揶揄说“是我唱歌不够好吗?”所以只想被拍照,他也没顺应这个要求。然后他也事先声明那些观众拍他的话如果有丑的双下巴的不准上传,不然是造孽,会下地狱的。然后又说你们有看过这样疯狂诅咒歌迷的歌手吗? 我是。哈哈,其实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毒舌”源至他的口中,并不会让我觉得讨厌或生气啊,反而就只是觉得好笑而已,大概也是那个理由——他很善良,呵呵。

最后一首歌是“你在烦恼什么”,青峰先用一番话铺成结尾,说明了这首歌放在最后的意义,希望借此表达感谢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也谢谢各地巡回遇到的歌迷朋友,让每一个片刻都促成永恒。

对我而言,喜欢一个歌手,喜欢到会来他们的演唱会,是因为他们的歌曲里总是有共鸣的一起成长。歌境里偶尔表现失落,可是更多的是表达正面的迎接每个生命里的挑战。各种情绪都发泄在歌曲里,单单是哼哼的那段,就足于让我陷入一种放空的境界,我只能用肤浅的文字造诣表达那就像是“掉进歌里”的感觉,有这样的感觉吗?不是每种歌都有这样的效果,而是,偏偏是这几首,这几段,这几句,这个音,就让灵魂进入一个境界了。然后,随着一起重温那些歌曲,在现场被穿透的歌里有一种魔力,让我也有一种焕然一新,愿意继续相信美好生活的美好感觉,带回家的不只是好笑或感动,而是带回一些自己的初衷,这样的魔力,很难解释。

呵呵,苏打绿就是这样的团体。

而我明白了为什么有些人愿意不停的看演唱会,也明白为什么愿意花那么贵的钱买来两个小时多而已的感官享受,这一次的演唱会,很值得(题外话:反正是免费的,哈哈哈)。

曲目:
狂热摇滚+磅礴古典
Believe In Music 
Oh Oh Oh Oh 
频率 

金曲重演
带我走 

追追追 
御花园 
控制狂 

家的温暖:
你喔! 
早点回家 
小时候 
Yellow + 我最亲爱的 
喜欢寂寞 
我好想你

你被写在我的歌里 
天天晴朗 
当我们一起走过 
小情歌 
飞鱼 
日光

Encore + 点唱:
燕窝 
掉了  
我只在乎你 
山顶黑狗兄
相信 
无眠 
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 
女爵 
左边 
你在烦恼什么


 详细的花絮报道:
http://www.xuan.com.my/music/article/articleid/461826/sodagreen-concert/ms/1
http://www.laksou.com/News.do?doNews=viewEnterNewsDetail&id=14558


完全略过描写
如何赢取免费演唱会票
如何处置
还有和媺焨演唱会之前的美好晚餐上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山顶黑狗兄吧, 哈哈...

sunbliss said...

哈哈是资料来源误导~

Anonymous said...

身为粉丝怎么会被资料来源误导呢?

sunbliss said...

粉丝不懂台语啊~是不是情有可原?哈哈

MF said...

yi? my name changed liao.. haha..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