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抗忧郁

早上起来时,见到灰蒙蒙的天空,唉,又下雨了。

上个星期几乎每天都下雨,下一整天的雨。刚好又发生舅舅的那件事,刚好又看到《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障碍重重的部分,Hermione受折磨,dobby死了,很多wizards或muggles陆续也死了。那个星期里,我简直忧郁极了,我甚至很绝望地想,我以后永远不能像以前那么快乐了。

还好,这几天来哥哥总是把我拉回现实中,避开那些胡思乱想。他当然不会做出像电视机看到的为了逗某人开心而变魔术,讲笑话之类的事。他就只会一直kacau我。

路过我身边时,明知道我一定会先说那四个字,可是他却抢先说出来:“岂有此理啊!”这种挑衅的态度立刻燃烧我的忧郁,我立刻可以摆出“敢惹本小姐”的姿态和他斗嘴。

再不然就是坐在我旁边无端端对我说:“我怎么会有你这个酱蠢的妹妹?”气死人了,他说这句话的出发点是在于我每天在家都只是看戏吃饭睡觉(假期嘛),不事生产。有时还会煞有其事得对着我叹气摇头,好像对着一个已经无药可救的人。当然,他这么说都只是为了惹我,玩笑成分百分百。所以我每次都会故意跟他说:“记得出去外面跟别人说我是你的妹妹哦...”(我预测他会说:“你出去外面不要跟别人讲你是我妹妹啊。”)

就连给我忠告也在kacau我的语气中让我收到。那天他传授了失传多年的武功秘籍给我,说白一点就是叫我怎样读书。“好心你啦,读书读精一点”,“只是靠notes考试,死得啦”,诸如此类的话一直穿插在他的话。虽然很不忿他一直“踏”我,可是无可否认照着他的方法读书肯定能让我成功读好,在此公布出来让大家仿效。读书不但只读lecturer要用的那一本,而是列在course briefing的书目都的一一碰过。更加要的是,那些书本后面列出来的references,也必须想办法找出来读。不要以为那些research paper很难明,事实上因为它通常只注重在一个title,详细解释下更容易明白。考试时根本不需要死背硬记那些notes,书读得多自然会对答如流。

本来么,这种这么不近人情的读书方法怎么可能实现得了?可是我哥哥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当他对我说他以前一个科目都会读三四本厚厚的书时,不由得心生佩服。“你看下你,读书都要人教,死不死...”,这是他传授秘籍的最后一句话。他对我够嚣张吗?可是他嚣张得起,这是用他的勤奋换来的。

回想自己在这个sem过得浑浑噩噩,我真惭愧。得高人指点,下个sem我不能再拿到像这个sem这么烂的成绩了。突然想起weiyun说的话:“First class honour是很重要的...”

3 comments:

lezheng said...

这个方法是很好的,因为你不断看有关的书你的memory就会一直巩固下去,然后你的理解力也会跟着提升。就好像你听人家gossip,你听过几个人讲相同的gossip后你也就记住了,那几个人有的甚至会给你补充“相关资料”,想不留印象也很难。

但你要不要去做就看你自己了。

sunbliss said...

对咯,这就是我写出来的目的,想说以后如果忘记了,也可以重复看回这篇日记激励自己。我。一。定。要。做。到。

Anonymous said...

先把目标巩固好未迟
目标散逸亦难专心

学习其实就是不断的累积兼消化吸收
从重复之中领悟变化
则柳暗花明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