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冬至吃汤圆

冬至当天刚醒来,就收到阿哥的冬至祝福短讯。我正猜想着几时是冬至,这个短讯早到几天了,就被妈妈叫去厨房搓汤圆。吓?今天就是冬至了?

每年冬至我们家都只搓两种颜色的汤圆,红和白。大人们不想加点创意来点别的颜色,我也没想过要进行什么革新。我觉得,只是红色和白色就足够了,一个鲜艳,一个纯洁 ,相得益彰。之后在报章看到,原来这两种颜色的汤圆各有意思,象征金丸(红汤圆)和银丸(白汤圆)。不错不错,好意头。

我跟阿哥说,我才刚知道今天是冬至呢,结果给了他一番感叹。老一辈子的人都知道,冬至大过年,只是没什么商机,才不比过年热闹。他说得对,我以前曾经想过,现在得以流传的华人节日,都好像只靠好吃的节日特食才得以延续下去。像端午节有粽子,中秋节吃月饼,新年更不用说了。那些没有美食代表的,像重阳啊,清明节已渐渐少人庆祝。想想,还真悲哀啊。

其实什么节日都只是一个让家人团聚的借口。搓汤圆的时候,我一直提不起劲儿,觉得搓那么多汤圆,那么忙碌的准备晚饭干嘛,家里就只有那几个人而已。却在之后才知道(哈哈我什么都后知后觉),远在槟城的姐姐将回家。这就有团圆的意思了。果然她回来后,家里热闹得多了,大鱼大肉的团圆饭也更有节庆的意义。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