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发问

看书有一段有点意思:
一位朋友曾向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Isidor I. Rabi询问他的成才之道。Rabi回答说,小时候每天放学后母亲都会问他当天的学习情况。她对儿子一天所学内容并不感兴趣,但她总是会问:“今天你是否提了一个好问题?”Rabi说:“提出好问题让我成了科学家。”

这里说出了懂得问问题的重要性。不单单只为了成为一名科学家。事实上,我越来越发现懂得提出问题对学习很有帮助。有点可悲的是,我发现,这种看似简单的能力,我好像无法办到。就好像有一次的presentation课,lecturer要我们在每组presentation后踊跃发问。尽管我努力寻找问题,却没能想到什么好问题。我能不能将这一切归咎于十几年的填鸭式教育?

看了小S的《牙套日记》和蔡康永的《有一天啊,宝宝...》后,我对他们主持的《康熙来了》有了兴趣。在这个主持节目吸引到我的地方是他们两个的问功。好会问问题哦。时常抛出很关键又大胆的问题,一针见血。

这种能力应该可以锻炼的吧?厌倦了只是被动的接受一切资讯,如果我常转动头脑分析探讨,将有助于更了解一件事的全貌。尤其是某些教授的特别理论,如果我照单全收,误人子弟了不见得只是他的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resent时要注意听
还要抓取人家的内容
然后鸡蛋里挑骨头的轮番攻击就行了
当然所发问的要合乎逻辑
觉得对方的答案不行就反击
当然如果答案有理也要认同不能太固执

相比上面逼我们回答
我宁愿下面发问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问问题多过被问。你看人家怎样问问题啦然后偷师。有时候也用下critical thinking,有时候事情想仔细些。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