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推背图

从tvb的《天机算》认识到《推背图》。相传推背图是唐朝贞观年间,两位当时著名的天象家李淳风和袁天罡对唐朝及以后朝代重要事件的预测。全书共六十图像,以六十甲子和卦象分别命名。每幅图像之下均有谶语,并附有“颂曰”诗四句,预言后世兴旺治乱之事。

书名《推背图》,是根据第六十图像中的颂曰“万万千千说不尽,不如推背去归休”而名。

我上网查询才知道,tvb版本的推背图,图文和故事都跟原著不同。现在多数网站根据清朝金圣叹的注解来解释谶图。据说推背图前32象说的是在金圣叹之前的年代发生的事,45象之后呢,就是现在将要发生的预言。所以推背图在我们现代还是蛮受瞩目的。

这对我来说真是很有趣的事。推背图画的图写的谶语跟那些之前已发生的大事,竟十分吻合。但是转念想想,这其实有点像那些星座每期预言,正因为预言写得模棱两可,所以当某事发生了,很容易照图自圆其说。无论如何,欣幸这推背图最后的预言是好事,说的意思大概是世界大同,无分彼此的年代。 如果推背图是真的,那也不是什么坏事,当我们现在将来的大小战争终于结束了,迎接我们的至少可能不是世界末日,而是苦尽甘来的好日子。

顺便说一说,《天机算》满好看的。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