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工作的感受

第一天做工。主要是帮忙set-up,也就是把书籍分类放到不同的架子。这天就在搬搬抬抬中度过。其实做cashier很可怜咯,从training那天起就被提醒不能让别人碰自己counter的收银机,但是呢exhibition promoter担担抬抬的工作要做。不够packer时,把书包进袋子的工作也要做。

第二天晚上有开幕仪式,我才知道书展前一天会有段时间开放给受邀请的VIP先买书。为了那个开幕仪式,我们cashier充当exhibition的人排两排等候开幕大人物出现和经过。那个大人物啊,都不要提她的名字了,说是五点开幕,她能够拖到八点再过一点点才来。我们一众临时promoter和其他人可是站直直等了他三个钟头,前一天搬书搬了整天都比不上这天才站三个小时那么累那么脚痛。

第三天也就是星期六,书展正式开始。 我们在昨天碰过收银机再实习一番,大致上都懂得如何操作,但我还是有点担心,怕自己会算错数。第一天开始书展就超多人的,我的counter有三架收银机,我的收银机排在中间,所以人潮多时,我算还好,没第一架收音机的cashier那么忙,有时候也可以把顾客pass给第三架收银机的cashier。第一天操作收银机,即使人潮多的收钱收不停,我得到很好的成绩,我的账tally呢。tally就是收到的钱符合report的数目,没亏钱。

第四天是星期日,人潮还是很多,但没有星期六那么忙碌。我想说说设在我们counter旁的慈济摊子。他们安装了一架电视对着我们counter。这几天如果稍微空闲了,我就会挨着counter的桌子看播放的节目。这样看了几天,觉得慈济不只是我之前认知中只有环保那么简单。它也活跃于国际赈灾和关心很多课题。证严上人,之前我在报纸看过这个名字很多次,却不知道她就是慈济的领导。电视不断重播上人的演讲,一遍又一遍,关于环保课题的,即使我们正在忙着收钱,声音清晰的几乎每句都听得见。听久了,有些句子都会背,“要环保”,“现在我们人类破坏大自然”,“导致四大不调”。其实他的演讲很有意思,她会说一些社会的课题,例如温室效应,然后提出实际的环保方法,例如资源回收,不用冷气机。还有一些节目说明慈济人如何实际的帮助别人,台湾的节目,拍得很有素质,娓娓道出每一件他们做过的好事而不煽情。

电视也播放一个节目叫“地球的孩子”,有个大姐姐当老师,和几个伶牙俐齿的小主播,应该是和慈济有合作关系。这个节目的主题曲很好听,ho ho eh eh eh...小主播们很可爱,节目内容有些是访问慈济人的环保活动或帮助过的人,也有些事说明牙膏的由来啦,泡面的好处啦,摄影啦,定时检查牙齿啦。有时候没什么顾客时,可以看看这些打发时间,很不错。

还有这几天很好的就是认识不少朋友。原来很多同年纪,来自不同local U的大学生做这份工。我在那里认识很多UPM,USM,UM,UKM的朋友,读的科系也很专业,有dietetic,pharmacy,statistic,biohealth,food study,math等。哈哈,真没想到。当然还有些是小过我们的。我那组有10多人那么多,全都是差不多一样年纪,很容易打成一片,所以和他们谈天或说笑,也很容易打发时间。所以这份工作如我期待,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

但是唯一的坏处就是工作时间太长了。从早上9.45am到晚上10.15pm,占据了我整天的时间,回到家常常都累得刚冲了凉就倒头睡觉,隔天刚醒来又要赶火车上班。还有一样就是做cashier没椅子要站一整天,我很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给我们坐咯,问supervisor他们说坐着给顾客说我们不专业,拜托,我专不专业关我坐着站着什么事?最多不是有顾客结账时站着serve他们,没人的时候坐着。真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照我想得那样。

这几天我的成绩很好,不是tally就是才亏40仙(rm2以下不需要赔),但是有一天的情况让我很不明白咯,那天我亏了rm50。50令吉呢,不是小数目。再说不是大不大数目的问题,而是我一向认为自己不可能找错钱给顾客或算错钱,这天的错误大大打击我的自信。那天而且是很空闲的星期一,supervisor美玲说我很奇怪,星期六星期日那么忙碌都么没有问题偏偏这天那么得空却会算错数。但真的是我算错数吗,我很不甘心,没有理由的,不可能这样,但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找不出原因也是事实。现在只有等美玲再调查原因,或是等她大赦说书展收多了钱可以填补我的亏欠。希望咯,非常非常希望会有好消息咯。50令吉,几乎是我一天的薪水了。呜呜,好可怜...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