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pbsm与灾难管理

今早回pbsm第五分队上课,灾难管理课程。这是我三年前错过的课程,虽然如此,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才接触这个课程不是坏事。比起三年前懵懵懂懂的自己,现在的我更加关注天灾的认知。

教课的是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相似的男生,教课的方式正是我喜爱的--滔滔不绝又有条理的说出内容重点。几个钟头下来,对pbsm和灾难管理的认识加深了。原来我们的pbsm有系统有程序,有很多部门管不同方面的救灾需品,像食物,水源,非食物性(衣服等),卫生品,辅导等。在众多国家中,我们马来西亚的pbsm算是很活跃,会员的数量也很庞大。

灾难管理是一门学问。要给与当地灾民人道协助,不只是讲讲那么简单。建造一个简单的难民营原来要顾虑很多事情,要多大?要用多久?有多少个人?厕所应该要怎样?要用什么发电?要建学校吗?宗教信仰如何?估计一个月要用多少肥皂?需要准备墓地吗?要准备的衣服,符合当地文化吗?需要礼堂吗?食物要怎样的食谱,当地人能接受吗?通讯,交通也要顾虑,因为他们不是在坐牢。

天灾常常造成的很强大的毁灭性破坏。上次印尼海啸,pbsm用了3年多完成重建(recovery)计划,其他组织还在跟进别的重建工作。这次四川地震,据说将用7年时间进行重建计划。一夕的破坏要用那么长的时间恢复原状,人类真弱小,但那么积极的救灾重建计划也说明了人类的顽强力量,不容轻藐。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