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metaprotein课的领悟

晚上meta protein补课。我有没有提过我这个lecturer?他叫dr. Puad。 嗯,想说他是我很尊敬的lecturer,他像是那种不是人间烟火,只专注于他专修知识的教授。他的衣着很简朴,但这没什么,当他解释着那些protein metabolism如何游走于我们身体内,有种掩不住的智慧光芒。

他的讲课一般都会引导我们学习appreciate那些substrates或enzymes在我们体内发挥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不错么,让我一点一点的知道这些小齿轮是如何运作我们这个大机器,是件奇妙的事。

今天他讲课到最后,离题了一阵激励我们好好用心发掘大自然的奇妙。他提到现代的人容易患cancer,有几个可能。一个是关于plastic用品,尤其是我们常用的plastic水壶。盛装热水总会融化一点点的plastic(我想到电能热水壶),过后吃进人体,这些是不能被排出的化学物质,久而久之会造成伤害。另一个是鸡肉,hormone injection的问题其实不只是鸡肉。然后就是化学颜色素,或是有benzene ring的化学添加物,这是很ionize的物体,会占着我们的DNA然后影响它的运作(不懂又没有听对)。

其实他也说了很多其他食物的潜在危险,哈哈结果结论是什么都有毒,连水也被污染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能做什么呢?我觉得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事实并一起努力还原健康的地球是很重要的。可是这需要很多时间影响所有人。我想起我有意参加的AIESAC program,我有兴趣的是关于green power issue(类似推广再循环能源的环保意识)。也许如果我能中选,这是一件我能够做的有意义活动。

过后lecturer也叫我们像爱因斯坦看齐,他用了比常人多3%(?)的脑袋来思考,我们是否也要像他一样呢?每天应该腾出一些时间让自己独处,看看大自然看看花草树木,有什么新发现吗?例如为什么每片叶子都一样形状,为什么露珠凝聚在叶尖上,为什么草是这样,很多事情我们惯于只是知道它的事实,但其实我们应该好奇下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实呢?

有两句名句从他那里学回来,“there is secret to be uncovered."这是关于我们独处思考时,就会发现不曾发现的小秘密。另一个是“nature is the best professor."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嗯,对于历史中的每个科学名人,这是一个他们的共同点。

3 comments:

said...

wow, never the class i missed bring u a lot of new things oh, Sunbliss!~~well done, at least u are paying attention in class oh, then next time i can ask you more abt what Dr Puad had taught that night oh..hehe :)although this is a hard-scoring subject, but we shall keep it on and learn lots of new knowledge from that..Jia you lo :)

lezheng said...

大自然是我们的老师
听长今说过哈哈

sunbliss said...

ya jacy i like his class bcoz i can really learn something from it, not like some lecture only let us score well for the tests....
lezheng, this sentence really 名句,isn't it? haha...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