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转] 認真了之後,勝負算什麼!


[摘之-Miao张妙如]

這一陣子以來常常看到很多人講出「認真就輸了」這樣的話來,一開始也覺得沒什麼,直覺那是「針對感情的用語」,誰沒年輕過(誰沒打獵追逐過)?真相是,面對愛情,真情真意還真的不見得吃香!所以會說出這句話來的人,並不是那麼全然幼稚賭氣的,愛情,向來不太同等於一般物理,不太適用「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種因果。


可是我同時也覺得,談感情不認真很奇怪。是要遊戲嗎?還是要玩弄?更重要的,你怎麼有辦法拿出不認真的心去對著喜歡甚至心愛的人?不覺得會因此而更討厭自己嗎?而且,即使是玩一場遊戲,也是要「認真投入」才會更感覺好玩的,不是嗎?


你在事業上會用「認真就輸了」這樣的話來打拼嗎?你會在考場上用「認真就輸了」這樣的話來應考嗎?你會抱著「認真就輸了」的心去買股票或參加全國大賽嗎?大概是只有白癡才會這樣搞吧!那麼,為何獨獨在愛情上,你會用「認真就輸了」來自勵自戒?


到我這個年紀,是該讓「過去的涙沒有白流」的時候了,我想說的是,誠誠實實地,我只記得那些認認真真愛過我的人,卻一點也不願再去想到那些對我不認真的人。──確實,我以前給這樣的人更多情感,但正因為是這樣,現在多花一秒鐘去想那種人都覺得自己噁心愚昧村姑大嬸,哪怕當年愛得多麼除卻巫山不是雲!我現在甚至覺得,不認真(不管此人是不能還是不敢)的人真是沒膽識沒肩膀,也是彼此的錯誤對象,真幸好我沒和那種人有結果啊!不然豈止是輸(真得到了那樣的人絕不會是贏),簡直是一世都無法逆轉的大破產。


而對於我自己的曾經認真,我只有驕傲感──我真是給得起真東西!還有,我盡力了,無怨無悔了,此事可以完全終結再不用想起或牽絲了。


勝負怎麼算?勝負算什麼!尤其自己認真過了之後。


當然,除非「認真就輸了」這句話只是用來勸勉大家「得失心」不要太重,那就還有一絲絲參考價值。不過,果真如此的話,我覺得話還是要講得更清楚比較好,中文字畢竟還很多。

看了张妙如的这个blog,真有意思。无论是不是已经身在庐山,这篇文章为那些认真的想法撑了一把腰,请以后也做一个认真的人,呵呵。

P/s: 不知道这样把原文放在这里会冒犯吗?

2 comments:

lezheng said...

至少注明出处,就好了。也可以选择email通知她一声。这篇文我也非常喜欢。

sunbliss said...

哦谢谢。:)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