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进化论

中学时最喜欢的科目是Add Math,因为Add Math的作答方式是可以循迹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一套自己的逻辑。这些方程式,其实是某种“安全感”吧,只要把握了这些逻辑,多复杂的问题总能找到解答,我总是从中找到满满的成就感。

只是人生的逻辑或方程式隐藏在哪里呢?脱离了火车轨道般的成长教育模式,现在每踏出一步,都是与众不同的。我有我的人生轨道,你有你的。当我困惑时不知怎么解决时,好像......只有自己能够给自己作答的底线和模式。

问我问题吧。甘之若饴吗?喜欢吗?受得住吗?还要坚持下去吗?人在面对困境或压力时会有两种反应,flight-or-fight。我好像很想偏向于[逃避],毕竟只需要一个转身的力气,自怨自艾总比[面对]轻松得多了。可是这是我要的吗?

不是的,向别人抱怨或申诉不是我想要的。低头放弃也不是我想要的。只是猜测而不试试看也不是我想要的。心里有一股大大的恐惧,充斥了早上中午晚上,大概源之于种种的不确定吧,使得不知如何面对别人也不是我想要的。

突然想起那天欣琳讲过的话:“就算是要被砍死,也要看见那把刀啊。”只是坐着想一千遍一万遍种种解决的可能性,却不如实际行动看看如何避开这一刀。哈哈,大概的意思是这样吧。解决问题很麻烦,探索未知的心情也很悬着,但是最好的办法就是跨越它吧。是对的,可是该怎么做呢?这就是最无助的事。

还是要灌溉自信,总会有办法的。呵呵。

P/s:这个星期最喜欢的歌词是,

“懂得永恒  得要我们
(清脆的钢琴声,deng deng deng deng~)  
进化成更好的人” 

来自蔡健雅的《达尔文》。我要谢谢介绍这首歌的“伯乐”。现在不再对她的歌有偏见了吧(以前觉得很沧桑,哈哈),反而觉得很有味道。适者才能生存,我赞成达尔文,接受现实却又保持乐观,这样的心态比无知却天真好多了。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