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实验室的印象

从RA时期到现在,我在这里不知不觉待了...几乎两年半。

我很喜欢这里,在IBS最高的三楼,学生房里三面是大大的落地窗户,拥有无敌好风景,有小小的湖、青松的树林、远远的KL高楼。这栋IBS里,几乎整个三楼是属于我们的实验室,自由,方便。

实验室里有个很好的Senior,Umar。

他是尼日利亚人,原本是个医生,过后觉得医生的职业满足不了他,转攻研究,现在已经是个博士,双重Doctor的身份。我第一次interview supervisor时,他也被叫进来介绍给我,所以,他是我第一个接触的labmate。他身体大大的,可是却是最温儒的男士。如果有问题问他,他一定会条纹有致的详细回答。还有,他也是正面能量的始源者,要是没有信心的问他申请这个那个怕很难被批准,他总是给与很多乐观的理由,什么事情都没问题,很简单,一定可行。最后,他很博学,他的知识来自于非常勤力的埋头苦干或苦读,总是让我不由得反省自己,呵呵。

KW是我们实验室的Research Officer。

我刚来的时候,sarega说了一个关于他不好的事情:他未经询问就倒掉了某个senior收在冰箱里的samples,结果那个senior哭得很伤心,因为要重做。这让我有点怕怕,以后要共事几年呢,害怕对我也这么不近人情。一开始我很害怕,对他总是能避开就避开,反正我的实验跟他没什么关系吧。

可是过后慢慢发现,他是第二个很愿意教人的labmate。他的专长是Antioxidant相关的实验。去年我有几个月和DJ Sarega 跟他学习,他把我们教得“无微不至”,呵呵,把所有相关的concept解释的一清二楚。他也很会问问题,为什么要用这个chemical?为什么要用这样的wavelength?为什么要比较这个那个?那几个月,我学习得好充实满足。

他很注重原则。在实验室里一定要有适当的穿着,我们用器材的时候必须确保它们的安全,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安全。还有,他和sarega和N的聊天,总是很大声好像辩论一样,我每次都听得笑个不停。

Kak Norsha是另一个Reseach Officer。我一直和她没有交流,直到最近几个月,我向她学习cell culture。她很温和,也很亲切。和KW一样,要做的事情很多,RO这个职位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哦。

Kak  Nia是我supervisor的co-student,坐在我们的学生房里。她有很特别的两面,和朋友一起时是很可爱的说话语调,我们却不会觉得做作,因为她表现更多的是亲和与大方;如果与她讨论学业,她就变成一个很有耐心、稳定的senior。她是其中一个很开明的友族,总是表明她中庸的想法。她即将以tutor身份飞往日本继续攻读博士,回来就是这里的教授吧,祝福她更上一层楼。

Ismaila也是从尼日利亚来的phD学生。和他有次一起duty,让我听过了许多关于尼日利亚的国情风土,他的家庭,他的实验。他原本是兽医,想要谋更高的职位所以继续深造。还有Aminu,我刚加入实验室的时候,他曾质疑我的真实年龄。“She is too young to get a bf.”,那时因为Sarega开玩笑的说我有男朋友了,他很认真地跟她说这句话。呵呵,我间接觉得飘飘然。

最近实验室加入了一个intern student,Syireen。之前也有一个叫Najdrah,N很勤力自发,可是也有一点认命的悲观,因为prof给她的任务是“准备50kg发酵米”,她每天做得好累的样子。但是她很自发学习,很抓紧每个可以向我们学习的机会,我很欣赏她这点。比较之下,新来的Syireen很乐天的感觉,好像天塌下来不会有什么事一样。她被分到同样的工作,可是每天独自一个人做,也能做得自在开心。偶尔lab有免费的午餐,她就会露出很幸福期待的样子,看她的样子,也会觉得很幸福那种。

还有一个新来的master学生,刚从外国回流的Diyana。刚纳闷为什么prof还要收新学生,看见她之后,就会发现prof招生很有独特的眼光。还不知道她的工作能力之类的,可是她有一股爽朗的气质,落落大方,跟她说什么,大概能够一点就明那种。

其他的labmates平时可能没什么接触,因为实验不同,但总是相敬如宾。大家也很有该有的睦邻态度,也就是说,拿别人东西前都会尽量先告知,也不会贸贸然拿走什么东西。可能我们的资金都源之同样的地方,所以很少有这方面的冲突。

还有志平啊,是我相逢恨晚的labmate好朋友,呵呵。我总是惊讶于她学习的热忱和态度,不仅如此,她的日常生活也处理得很好。和她谈天,我总是领悟一些。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合作,那该多好呀。呵呵。

Sarega先加入这个实验室,2010年的7月。然后是我,9月。然后是DJ,11月。我们不约而同选择了这个平台,继续深造,说来也是很好的缘分。有Sarega在这里的好处是,她是最快速的消息情报员,实验室里发生什么事情,问她就知道了。有DJ在这里的好处是,值得让我以隆重的TAO感激他的大恩大德,哈哈。那至于有我在这里的好处是......嗯......

最后,Prof M,是在这个实验室里最重要的掌托者。在我看来,她在做着她的位置里该有的一切,只是在于是否能够平衡各方面的天平。即使如此,我依然十分欣赏她,想一想,需要在这个领域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换来今天独立的实验室,满室陈列的高科技,还有无忧丰厚的资金?在她的摇篮下,丰富了我的视野,以及看见了不一样的实验理念。

这里的世界很大,环环相扣。在这里之后,我的想法不再游于表面,我有思想了。我有想要抓住的东西,我希望就站在原地,依恋这隅风景。可是这并不是靠一厢情愿的依黏能够靠近握紧。我必须学会飞翔,融入这样的世界里。欣幸的是,时间可以容许快走或慢走,只要方向一致,我还是可以跟上步伐。

像那个只走到故事中段的拇指姑娘,我必须继续往前走,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去拼凑自己的版块。谢谢温室,谢谢手足,谢谢所有的老师,谢谢提到和未提的,你。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