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sitiawan之旅

我觉得很疯狂的,我竟然答应去一个不认识的朋友家渡过了一个星期。当然,那是jc认识的朋友,小过我们的,律尹。反正我没别的事情做,又没去过sitiawan还有pangkor,就决定去去了。

出发当天是星期六,我们早上先由律尹载去他在taman U的家,我第一次知道taman U 那里会有这么的住宅区。guard house之后是很多空地,有些空地被买下来建独立式洋房,有些简单有些豪华,律尹一边让我们参观,我就一边在想,他是不是也那么有钱住那些独立式洋房?不是吧,他还是学生呢,家乡也不在这里。之后到他的家才知后他家是那种单层的度假屋子,只是范围在这些独立式洋房内,可是也布置得很美。

律尹的哥哥在我们去pudu。早上10点半我们已经到达pudu车站,可是却只能卖到中午一点半的票,我们无聊的等着,也去popular书局,吃些午餐,终于在将近两点上到巴士。在巴士上我一直在睡觉。大约傍晚才到达sitiawan,这是宁静悠闲的小镇。

晚上跟随jc和律尹到那里的教堂,这晚有报佳音的练习歌曲。我原本有些抗拒跟去,我不知道自己该以什么心态参与。当他们在唱歌时,当唱到宣扬耶稣的大能的时候,我该顺着歌词唱下去吗?结果这晚我并没有很参与,我只是在听。虽然如此,我却在这晚开始发现赞美诗是如此得好听,那些和声那些旋律,让我听得心旷神怡,都是很舒服很让人喜悦的歌曲。

第二天是星期日。
我们还有律尹一家去教堂做礼拜。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一间正式的教堂,见识到大大的十字架,长长的木凳,还有现场演奏的三角钢琴。我在想,这也是基督徒结婚行礼的地方,多么神圣和充满祝福的地方啊。听诗歌班唱悦耳的赞美诗,听祷告,听传道的课题,呵呵,原来做礼拜是这样的。

美丽又很大的教堂~

过后律尹的父母带我们去吃午餐,在一间很有年轻格调的餐馆,嗯,有西餐也有别的饭菜,然后那些饮料也有五颜六色的果汁或饮料,就像pitstop或gasoline的餐谱。说是有年轻格调是因为我觉得我父母不会想过要来这些地方用餐。这里也有几张很浪漫的秋千座位,很有气氛的二人座位。我和jc又要拍照了,这是第一次让律尹父母见识我们爱拍照的一面吧。不同于律尹,律尹的爸爸对于我们爱拍照的个性很开明的接受呢,过后几天跟他在一起,他还常常主动问我们是不是要拍照什么的,很好呢。

午餐后我、jc和律尹开始我们在setiawan的第一个旅程,我们绕着sitiawan听律尹描述那些街道和建筑物。sitiawan有样东西很多的,就是教堂,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一件教堂。sitiawan的屋子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花园(taman)的名字很多,可能才几排屋子就有一个taman的名字,然后隔几排的又有另一个taman的名字。还有一样sitiawan的特色,它有另一个名字叫“蚊城”,我刚到律尹的家就被那里绕着我们打绕的蚊子吓到,很大只而且很明显,还好有安装有蚊帐的门,让我睡觉的时候从没被蚊子打扰过。

sitiawan一路都是园林...

说回旅程。我们来到sitiawan发电厂附近的海龟养育区。我从来不知道sitiawan有个海龟养育区,可是详细的地点我已经忘了。免费进去的,有几个像游泳池的地方,海龟就养在里面。我完全没想到可以在sitiawan这里看见海龟,而且我也从没见过真的海龟呢,太兴奋了。而且也看到了小海龟,养在另一个水缸的地方。原本是围着不让人进去,可是大胆的jc问了问负责人,那人就愿意开门让我们进去,还让我们捉一只来拍照呢,小海龟握在手里,四脚啪啪啪啪的小小挣扎着,真可爱,不舍得放回去哦...



可爱吧?我好喜欢看着它们~

我们也去了taman paya bakau,说是paya bakau,可是出名的是那里的猴子吧。公园大部分在维修中,我们只能在一小段的木桥看那些paya bakau,和猴子。那些猴子不怕生,有几只还很大胆的抢小孩子的水果。

有个马来女生拿着一袋香蕉,可能表现得很怕猴子吧,那只猴子就干脆走前几步,吓得她迫不及待丢下那袋香蕉。然后那猴子就霸道的独占整串香蕉,不让别的猴子来分享。正当它去攻击右边向拿香蕉的猴子时,左边有个猴子很快的,坐收渔人之利,跑去拿了剩余的香蕉跑去远远的树上慢慢享用。只是那也是另一个吝啬鬼,也是不让别的猴子分享。兽性如此,可是人类也何尝不是一样。

争夺的故事从这个蓝色的袋子开始...

律尹也带我们去乡村,河槟公园...原本没什么东西看,可是有我们在,去哪里也要拍照,然后律尹是那种“又要拍照”的脸孔,这让我们觉得很好笑。我们经过一个平地满是野草,我和jc一看就觉得很有“稻香”的感觉,一直嚷着要律尹停在那里让我们拍照,可是律尹一直说那里是路旁不能停车,过后走过几处地方也有些野草,可是我们不要那些,之前那块平地很大那里才有“稻香”的感觉嘛。结果律尹受不了我们,回程的时候还是停在路边让我们拍个够,哈哈。

经过可可园林也要下车拍,可是人家真的没见过嘛 >.<

河槟公园的常客,据说近十年都在这里,很特别呢,头上有个红色印记。抓它上岸的居民一支教我们摸它的壳,可以中万字。我们真幸运遇到他们刚巧抓它上来的时候,不久后又会放回去的。


某个kampung的入口有连绵的长城,很好看~〔另一个硬要下车拍的地方:p)


稻香。是不是很像?


其实当时的感觉是背景像熏衣草,但照相画面有点不像了.....

我喜欢这张合照。律尹自拍很有天分的哦。

晚上我们在家,原本我想看书,可是律尹jc他们要练唱背熟歌词,我也跟去房间了。律尹弹得一手好琴,轻易弹出歌词的旋律,我们跟着唱歌,和声,很好听呢。唱过两三遍我们已经能够背出歌词了,至少90%啦。我们其实是随意选出赞美诗内的歌曲,因为报佳音当天可能会换不同的歌。这很像考试前的考题猜测,我们就是在猜测报佳音会唱什么歌。这些歌都很好听,宁静心灵,我很喜欢唱。

第三天,星期一。
我们去pangkor一日游。律尹也叫了三四个以前的同学一起玩。这天的旅程让我们很快熟悉,他们是那种很会开玩笑很会说话的朋友,跟jc很会讲来讲去,而我只是在旁一直笑,但这也显得我很安静。也好的,有的时候在车子里,我能有些时间想象bitna来过这里的痕迹,想象她看见这些风景的心情。她来过这里三次了呢,这么多次,我很奇怪pangkor有什么吸引她的地方。这次看看看,好像就是个渔村,环山弯弯曲曲的小路,没什么特别。可能这就是它的特色,外国很少见。

租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油站,原来pangkor这里还有这么怀旧的加油站。


pangkor特别的美食:濑粉和山楂水,不错嘛,很好吃也很好喝...


路过pangkor机场,刚巧有辆私人飞机起飞,
我们呆晒了十分钟多就只为了等它起飞,哈哈,好晒~~

来到海边,果然很美。难怪上次bitna在槟城的海滩表现得那么失望,这里的海是真正的蓝色,这里的沙是真正的细滑,好美的风景。可是我们来的时候是下午三四点,好晒~~结果只有我和jc愿意去远远的大石头那里拍照,或者在海滩跑着踏水,其他人都躲在阴阴的地方,哎呀都不好玩的。而且我们拍照也只能你帮我拍,我帮你拍,只有我们的影子能合照。可是也难怪他们,来过很多次了吧,没我们见到海那么兴奋。

齐全的合照,哈哈,只有影子也很酷啊~


yeah~看见海很兴奋....

看那明明是我带下来的雨伞 = =

我们也去pangkor的灵慈宫和福临宫。也是我和jc觉得新鲜要拍很多照而已。灵慈宫的特色是我走了一圈都不觉得是个庙宇,哈哈是因为很小间吧我把它忽略掉。福临宫有很大的石头刻着“缘”字,照着的故事走就是说,摸过这块石头就能遇见如意郎君,总要有个美丽的传说吧。福临宫有个小湖养着一些乌龟,有只乌龟壳被涂上红色心型,不知是谁抱着什么心愿涂上的呢,哈哈真可爱。

可爱的心型龟~~



律尹再次发挥他的自拍功力,我没想过大家都能入镜呢。

临回去的时候,应jc的要求,也是她先起个头询问,我们参与了一群黑人的排球游戏。让我很惊讶呢,她怎么敢走去问他们,我们一众朋友每个都不敢去。结果我们和黑人们玩了一阵子的排球,不错嘛,他们很亲切。哈哈也算我很另类的体验。

排球,很高兴能和黑人玩。

第四天,星期二。
这天律尹带我们游ipoh。也带了两个教会的朋友一起去。可能是前一天玩得太疯太累了,这天我和jc没什么心情谈天,和他的那两个朋友很客气,好像没能像昨天那般朋友那般融洽。在ipoh我们来到这里出名的老黄芽菜鸡,也去了附近的土产店买东西。也去了上次紫绮带我们去的那间,我想念那里的合桃酥。

过后也去找jc的朋友,芊卉,这是她上次台湾观摩团认识的朋友。我们去那里的jusco逛街,我们三人一起走。这个朋友也是很容易相处的人,我觉得跟她很舒服很容易谈天。之后我们在kopitiam吃些东西品尝白咖啡,可是我分辨不出这白咖啡有没有比较好喝。

就像这里的oldtown white coffee...

这怡保之旅只是短暂的半天。因为过后我们要回去参与报佳音。下午五点多我们聚集在教会,女生们穿白色的衣服裙子,白鞋,像天使的打扮。男生是一身西装,打领带,很smart。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报佳音呢。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有这番体验。这里报佳音是去事先通知的基督徒家,所以我们坐车去一个个地方。我才知道报佳音,有些人家会准备食物慰劳我们。所以这一晚让我惊喜连连。哈哈,是食物的惊喜。这家准备了炒米粉咖喱鸡,那家准备了冰淇淋,那家是包装水......

可爱的朋友们,她们唱歌的样子特别纯真可爱。

可爱的圣诞老人,我和jc一直逗他或一起拍照。

唱歌的时候也很喜欢,我喜欢那些歌曲,越唱越觉得好听,我希望能够录下来,可是这么神圣美好的时刻怎么能够拿着相机拍来拍去?但我真得很享受着美好的时刻。先是唱几首赞美诗,然后祷告,然后一个人站出来读一段圣经,然后,我们就开始拍手唱“we wish u a merry christmas”,有时候吉他手顽皮,就把旋律弹得快快的,然后中间停顿久久让我们拉音,才让我们唱完整首。可是气氛就这样在这时出来了,大家的心情被逗得很愉快,然后一个人语调愉快的大声说“祝你们圣诞快乐”,大家在跟着讲“圣诞快乐~”。很有圣诞气氛。

这天的报佳音直到半夜一点。

第五天,星期三。
这天早上我们约了律尹的旧同学们一起去野餐聚会,大约有十人左右。上次和我们去pangkor的几个也有去,这使得我和jc更容易参他们了。我们来到lumut的teluk batik(??)海边野餐。先是一番用餐,大家都没吃早餐呢。有些人带蛋糕,米粉,咖喱,而我们则是漏夜做好sandwich去。不错么,像这种的野餐聚会,我在想着回去后可以和我们gang的人这么搞个活动,不用每次只是yamcha或shopping complex。



过后我们去海边玩水了。原本我和jc不想下水,因为不想之后换衣服那么麻烦。结果jc被逼啊劝啊很久了,才终于下海。我呢,哈哈,在jc被劝的时候自动去找已经在海里的朋友们玩了。这天天气很好,偏阴的天空,我们玩水玩得毫无顾忌,虽然知道无论如何一定会晒黑的。虽然他们都是小我们两岁的朋友,可是这两天的相处完全不觉得有年龄的差距,我们就像同年的那般好玩。


对了jc被劝的情况有点好笑,律尹软硬皆施,说出的话很让我们好笑,“我说最后一次啊”,“我说一二三”,“快点~~”,完全就是一个爸爸在叫着女儿做功课什么的,明明就比我们小嘛。呵呵。

晚上也有报佳音。和昨天的情况一样。可是这天我们有去两间超级市场,绕着商场走过一圈一遍唱歌,顾客们和工作人员看着我们,呵呵,有点特别的体验。我不知道报佳音也来超级市场。过后去几家屋子的,很快的来到最后一家在接近十二点的时候。这家人很好的款待我们,本身已经开着bbq party,我们也来参与他们。不,严格来说是主人家bbq给我们,还有好多糕点,饮料。我很喜欢吃它的烧鱼,配酸酸的酱料,很好吃。


第二天另一个人扮圣诞老人,
我身边的女生是我很喜欢的朋友,很有气质,虽然她才只有十四岁。

吃着的时候我和另外两个新认识的朋友坐在秋千上,她们都是十四岁,可是不知道怎么,我觉得参她们比参上次和我们去ipoh的朋友比较容易。吃着的时候有位大哥哥,大概二十五岁(哈哈,我在装着十四岁女孩)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还在读书,读几年级。(他还以为我们小学吗?)那两位朋友如实告诉他,我过后才说我真实年龄,让他吓一跳呢。过后他也知道我并不是教徒,便开始跟我说故事,“你知道五鱼二饼吗”,“有听过天堂地狱的分别吗”,还有一个亲身经历被保佑的奇迹。嗯,我听过就算了。

第六天,星期四。
这天早上起来有蛋糕吃,律尹妈妈特地买了一个蛋糕庆祝圣诞节,opera。过后我们去教堂祷告。在这里我再次听到那些报佳音是唱过的赞美诗,虽然这里有大钢琴,可是我比较喜欢在报佳音时的气氛,在屋子里面全是我们清脆的歌声,回荡整间屋子,特别好听。

过后律尹的家人带我们去买sitiawan出名的土产--光饼,福建话叫“gong biang”(没学错的话)。我从第一天来到已经被介绍这特产,这天终于见识到是什么了。做法有点像印度人的naan,都是粘在炉里烘烧。有几种口味,可是律尹说只有洋葱口味的最好吃。吃过后觉得不错呢,外面的饼皮脆脆的,这要热热吃才好吃,里面加了洋葱,吃起来一点也不觉得腻,吃几个当正餐也可以的。


在炉里的光饼


下午和律尹妈妈到附近的pasar minggu,纯粹让我们见识见识这里的pasar minggu。就像一般的pasar什么都有卖。原本我和jc只是逛逛,可是还是让我们买了一些衣服。哈哈,每到一个地方会买些衣服是我们的传统了吗?

晚上的时候,阿mai他们几个(和我们一同野餐和去pangkor的新朋友)特地过来找我们。想说在我们回去之前见一次面聚一聚,真好。我们就待在屋外谈天。我说过sitiawan是蚊城,这晚在家外面我们每个都被叮得好惨哦,可是我们还是站在那里谈了几个小时,哈哈,难得有好谈的朋友。大家都是在kl念书的,希望我们下次能够在kl再见。

第七天,星期五。
这天早上我和jc搭九点的巴士回家咯。律尹不舒服生病了,可能被我们连日来的行程累坏了,哈哈辛苦他了。谢谢律尹的牺牲时间与精神陪伴我们。他之后还有考试,希望来得及读书好好考试啦。也很想谢谢律尹的爸爸妈妈,收留我们,为我们准备美味的每一餐,也像对待女儿般对待我们。在那里住的那几天,很有家的味道,我住得很自在。

没想到就这么度过了一个星期。之前一直觉得很怪来一个星期,但是住下去了就不会这么想。因为这次的到访,我得到了很多,认识很多新朋友,能够参与报佳音,去教会,去pangkor,ipoh,
都是很新鲜的体验。我这次的假期实在过得太充实有意义了,真好~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