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慈青营队‘09

去了三天两夜的慈青营队。犹豫不决了很久,终于在这个营队的前几天,受师姐少少的鼓励,终于决定报名参加。那时候,还是怀着坎坷不安的心情期待着营队的日子,没有朋友作伴同行,会是怎样的生活营呢?

慈青营队在马六甲慈济中心举行。刚到达的时候,看见建筑物外表平平无奇,可是没想到里面的门厅,寮房,佛堂,斋堂,却是那么的整洁庄严,亮亮的木板和装饰的竹墙,很有禅味。来到这里的人,自然容易受影响,克己复礼。

放下了行李,我们换上慈济的服装,蓝色的上衣和深色运动裤,还有师姑师姐们等着为我们女生绑辫子。不是长发的我也需绑上两撮头发,别上蝴蝶结。呵呵,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可是这几天看看其他人,觉得绑辫子的女生特别可爱呢,lady-like,越看越顺眼怜惜。

慈济还有其他的礼节。吃有吃的威仪,筷子饭菜的摆设有讲究,我们用餐要“龙口含珠,凤口饮水”,脚不要放在椅子横杠,不要翘脚,要吃完桌上的饭菜,要惜福;走路也有走路的威仪,三餐都会念经入斋堂,衣服要穿好,扣钮扣.....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可是渐渐明白种种礼仪带出庄严受尊重的效果,好像彼此的人格都提升不少。

其实之前不太清楚这个生活营到底要干什么?现在才知道主要是陶冶我们的人格修养。这几天让我们看短片,听讲座,几乎每个环节都冲击我们的心灵。有个环节播出短片,关于世界儿童的贫穷和他们如何解决三餐,看见那些泥巴饼、草麦饼,孩子们就那样拿来吃,隐隐心疼哪。我们常常说非洲的孩子没有食物吃,想到饥饿就想到非洲的孩子,可事实上,吃不饱穿不暖的何止非洲国家的孩子,还有很多地方的儿童面临这样的问题。

也有个讲座关于“不愿面对的真相”。Al Gore的An Inconvenient Truth,看过吗?很多人其实看过了,也见过那两张冰山融化的对照,也听说了大概几年后所有冰川可能都融化了。我们也被说穿心态,“爱的反面不是爱,而是冷漠”,我们知道事实,也知道用宝丽龙plastic bag不好,可是要改变生活习惯有点麻烦,于是更多的时候,为了“方便”,忽视这小小举动,反正人人都如此啊。这不是说中我们的死穴吗?

环保讲座也告诉我们吃肉的坏处。世界粮食其实很足够的,只是一大半的粮食,例如黄豆,都被用来喂食家禽。家禽吃粮食,人类吃家禽,可是这样划算吗?一点也不划算,不符合经济效应。家禽会释放更多的greenhouse gases,被打针快速长大的家禽也传染病毒给人类。嗯,这我知道,可是要我完全放弃吃肉有点困难,尽量吧,呵呵~:p 对了,这几天都是吃素,会觉得其实素料理很不错呢,有机会我也想学习该怎么煮。听过一位吃素的朋友说,吃素其实也调和我们对吃的欲望,如果吃肉我们会有感觉就是想吃了再吃。例如炸鸡,吃了一个想再吃一个。可是吃素让人吃了饱了就是了,这样子的话,对长远的养生比较好吧。

也有些环节针对我们大专生的通病而带出讯息,时间金钱的管理,转念的力量。这些都是我懂得道理,可是有没有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咯,所以常常在看短片或看那些描述的时候有小小的心虚,呵呵,又被当头棒喝。说来我很想赞扬这些慈济的短片,叙述的方式,穿插证严上人的话,用的词语一句一句,都很好听很美。

所以很像赴了一场沉淀心灵之旅。一点也不后悔一个人来,在这里,自然的认识了新朋友。呵呵,对了,很开心认识了新朋友。来自柔佛师范的小老师,刚见面时她对我亲切地笑,我相信自己也是,所以之后我们变得很好了,呵呵,团康活动一起玩,一起跳舞转圈,到了第二天晚上,我们还pillow talk久久。第三天她要早走,临走前用缎带作了一个手镯形状送给我,呵呵,很高兴认识你呢。其他的同组朋友也在分享会和共餐慢慢建立感情。

第三天回去,装着满满的领悟和喜悦。有学员在分享的时候说,劝他来这个营的人有一句名句,“给我三天的时间,换你一辈子的幸福”,哈哈,有没有一辈子的幸福就不知道啦,可是却被灌输满满正面的能量,都达标了,让这一刻很幸福,现在还是很幸福~~呵呵,要哼歌咯,营队的主题曲,《我很幸福》一直在耳边环绕。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w8xHPCctw

我的双手 能触碰着世界
我的双脚 能让我往前追
我的眼睛 看见了缤纷的色彩
我能听得到 不同的音乐
我的朋友 和我一起成长
我的家人 苦乐都与我分享
我的老师 指引我生命的方向
我有未来 实现心中的梦想
我幸福 很幸福 当我知道还有许多人餐风露宿
我幸福 很幸福 有人生活清苦 没有父母
躲在角落里哭
我应该满足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哈哈!我的照片上来了。来到慈青感恩认识了你。真的很开心。哈哈~有你真好~哈哈!我也是上网找了这首《我很幸福》~真的很好听。那几天,这首歌也是环绕着在我耳边。。哈哈。。

sunbliss said...

呵呵,增加能量的好歌~~^^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