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RIS

今天参加了AIESEC的reintegration internship seminar,由renchang,jamie,和sansan三位seniors为我们搞的。很谢谢他们呢,之前和之后都那么用心的为我们做这些camp,让我们在有正确的心态面对internship,也调整我们的心理状况。

这算是我们exchange internship之后的检讨会。说真的,从中国回来之后,我好像没有再认真地回顾我在中国的点点滴滴。

第一个环节是两人一组分享彼此的internship。原本埋藏已久的回忆,经这么的分享环节,全一股脑的浮现出来,我们都说得不亦乐乎,呵呵要说起来好像怎么也说不完。好像重温了那两个月的生活,想起那些对我好的老师,那些腼腆也热情的学生,和jacy的互相扶持,那些一个人的勇敢和孤单....酸甜苦辣,如今一一道来,却已经能够轻描淡述。从不曾后悔经历过,也满载满满的骄傲与开心。





另一个环节要我们列出这个internship对自己特别的影响。我觉得,最大的影响就是扩大我的思维。呵呵,这里可以举个例子。以前呢,看戏看太多,总觉得美女应该要配帅哥的啊,至少应该要外表登对。可是在中国,看过太多的例子,都是妈妈很漂亮很年轻,而爸爸..........而且他们的女儿还很可爱呢。所以也或多或少影响我的择偶条件咯,呵呵。:p

这个internship也增加我的自信吧。相信自己能够独立,能够解决问题,做的每个决定都可以影响到别人。或许别人早就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是直到近期才存在这种感觉,才知道自己做每件事情确实需要负责谨慎。呵呵,可能这算是幺女的通症吧。无论如何,却也欣喜于这样的发现,就是说如果我想要某样事物,认认真真的想要,那一定可以获得达成。

接下来renchang带领我们探索所谓的reverse culture shock。在我们还没出国之前,他教我们什么叫做culture shock。就好像一张起伏的graph呈现的,刚开始internship我们感觉良好,对于新世界的种种事物充满兴趣。这是所谓的情绪高潮,eutrophia。可是接踵而来就是跌入谷底的失落感,homesick、觉得自己在那里格格不入、culture shocks.....可能维持几个星期提不起劲,不想继续internship的事了。过后再慢慢调整心理,恢复正常的情绪水平。

而internship完结之后的reverse culture shock也一样。好不容易适应了他国的生活,回来马来西亚总会经历一番奇怪的culture shock。有一个renchang提到的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可能还沉浸在刚刚完成internship的光荣与成就感,很想和朋友们分享,但是会觉得朋友们不那么热衷于听那些故事。嗯,结果心里有点不平衡。我好像没有这个感觉,更多的是觉得自己没有分享的兴致,这也是正常的reverse culture shock反应。

还有一个,是关于relationships have changed。嗯,这个么,会觉得有一点点。有些美好的关系、感觉,我希望还是一样的,可是好像变得不太一样了。就好像留着长胡子的老伯伯,经小女孩的一问,变得在乎胡子在晚上睡觉时,应该要放在被子外面,还是被子里面?结果感觉不自在不舒服。呵呵,听过这个故事吗?我怀念当时的美好,也继续相信美好的事物。世事总是很奇妙的,谁能预测它的峰回路转呢?呵呵。一切都将会是最好的安排,我如此相信着。

一番reverse culture shock的漫游和解决方法之后,我们接下来的环节都是关于省思,到底自己有什么改变、作为returnee可以做些什么角色、以及关于未来的goal。我写下自己未来的愿望,其中一个关于还想再去一次exchange internship。呵呵,我才刚跟一位朋友说我不适合出国,不想再尝试exchange了,可是今天之后,满满的热忱又侵袭我的心,希望自己的想法不会“五时花,六时雨”咯。呵呵。

结束之前给回我们internship前写给自己的信。细细阅读,突然内心一阵澎湃,我完成了,我完成了这个internship。从未想过的,以为从不会发生的,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开心,很感动,很为自己骄傲。也充满感激,美好的事情总是伴随左右,我珍惜这些机遇与机会。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