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做实验

我们biochem的特色就是有很多lab,不,说得明白些是有很长的lab时间。这个学期我们有一个科目叫amali biokimia 1,上课时间从早上八点到十二点,然后三点到五点,用去整个星期五的时间。这科主要是学会正确的实验技术,都是化验那些lipid,carbohydrate成分之类的实验,我们必须学会用专业的仪器精确的计算和准备化学液体(solution)的所需分量和浓度(concentration),然后再拿来化验。不像以前中学的实验,那些液体和浓度早就分配好了,我们只是负责混合它们看结果。

这个科目看是很严肃但其实很轻松,似是好玩却有时很闷,就看你怎样看待它用掉你一天的时间待在实验室。我刚开始上这科时,会觉得时间很难熬,因为早上的时间都在lecturer抓不到重点的讲词很闷的度过,她其实是要跟我们讨论那些实验的问题和原理,但是我们互动很少,所以我们会觉得闷。就因为早上讨论太久了,做实验的时间变少,而延长了实验时间。刚开始那几次,我们常会做到晚上七八点。更觉得痛苦。

但渐渐我们熟悉了这个课程,之后的实验也因为太复杂耗时,我们常常都是几组队员组合在一起做当天的实验。这样一来,实验就显得轻松多了。有时候我们同学之间还可以边做实验边谈天。这感觉就像,这个星期五是间于之前的忙碌天和周末之间的缓冲点。时间长也无所谓,我在实验室里面感觉很舒服。要知道,里面所有的器材都是任由我们使用,要什么就请实验助理拿过来,就看你有没有心去做实验。

以前有想过以后找份待在实验室的工作,现在还会有相同想法, 做实验不像想象中那么闷,反而很有乐趣。欣幸自己没有后悔选到这科,虽然我最大的梦想还不是这个行业。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