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魔女宅急便



我一直很想看宫崎骏的动画。几个星期前,朋友WK为我找来宫崎骏全套作品的torrent seed。最近终于完成下载了两套,《龙猫》和《魔女宅急便》。迫不及待看了一遍。

《龙猫》在小时候已经看过,那时留下的印象是很细腻感人的小故事,还有很喜欢那些画工。现在重看,把之前模糊的印象重新上色,看了过后的感想还是一样,故事简单细腻,却让人在看了之后有某种感动。我突然发现,长大后我在归类某部电影为童话故事,都是依据那部电影有没有类似这种“像水一样纯洁”的故事。

昨天再看了《魔女宅急便》。宫崎骏的动画最大的特色,是他很会描述细节,故事主干反而不会很明显。可能整部电影描述的都是所谓无关重要的小故事,看着看着,还不知道已经来到尾声。但是,正是这些小故事让我们感觉熟悉和受感动。就好像那一幕,奇奇在出门修行之前和爸爸的对话,爸爸把奇奇抱起来旋转一圈再紧紧拥抱,说出了深厚的亲情。

故事也很细腻的描写一个十三岁的女孩心思,那清晨起来上厕所,开门时听到有人经过紧张的关门,大概是少女害羞被人看见睡衣的心理;看见橱窗喜欢的鞋子,会露出渴望拥有的表情;被陌生的男生搭讪(其实只是想认识她而已),会高傲的别过头不理。常常突然有这些也许只有几秒的描述,让我会心一笑。

我很喜欢宫崎骏的画工,他能把人物画得很生动。《魔女宅急便》里我最喜欢的一幕是那个黑猫积积冒充玩具送给一个小男孩,被小男孩粗粗鲁鲁的又抱又丢又拿着,积积那刻意伪装的不能动却不能避免地冒冷汗,真是可爱极了。

宫崎骏的故事充满天马行空,人物的描述活泼,可爱,有生命力,很想用完所有美好的词语形容这些故事。

配乐也是一流的...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